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5個台灣人常念錯的社群軟體




通訊軟體「Skype」的發音是「使該筆」嗎?YouTube是念成「U吐B」?在網路上相當有人氣,以在台外國人角度觀察台灣的「不要鬧工作室」,18日推出一支影片,整理出台灣人最常念錯的五個社群軟體名稱,並找來「老美」陳元昊指導正確發音,聽了示範後,有網友就表示「每種錯誤發音,幾乎都聽過很多次」、「難怪我跟外國朋友說你有下載『A-P-P』嗎,他愣了一下」這五個常被念錯的社群軟體分別是「Skype」、「YouTube」、「Instagram」、「LINE」和「App」,其中Skype最常被念成「使該筆」、YouTube最常見的錯誤念法是「U吐B」,Instagram被念成「IG」、「陰斯特館」、LINE被念成「賴」,而「App」則被分開念成「A-P-P」。陳元昊指出正確的念法,「Skype」應該是用輕聲的「p(ㄆ)」結尾,而不是「使該筆」;「YouTube」的念法應該是「You-Tube」而不是[「You-Tu-be」,Instagram,而有些台灣人把「LINE」念成「賴Lie」,往往是少發了鼻音的「n」,至於「A-P-P」,其實不該把字母拆開來念,因為這個字原本就是「application」的縮寫。聽了發音示範,有網友就在影片下留言表示,「可惡,我在台灣念正確發音沒人聽得懂,然後就念台灣發音了」,「之前大家都念使該屁啊!」不過也有人認為,既然這是台灣人特有的台式英文,外國客似乎也該「入境隨俗」地配合發音,畢竟溝通就是兩方都明白最重要,陳元昊也在影片中告訴網友,「其實唸錯也沒關係,因為我中文也常唸錯!」


心得:有時候大家唸錯唸習慣後,大家就會以為是這樣唸,像是YouTube,有些人會覺得是You-Tu-be〈我就是〉但是唸法是You-Tube,所以我就被嚇到了!


參考資料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88/59288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