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讚美

圖/林靖芸
有句話說:「做事容易,做人困難。」一件事也許千頭萬緒,極為複雜,但只要抽絲剝繭,按部就班去做,一定可以將事情做好。而做人雖然難,但有一帖良藥,可以幫助你做人成功,那就是「讚美」。「讚美」就像是一盤香香甜甜的水果拼盤,令人嚐了神清氣爽、回味無窮,讚美也是一杯香濃的咖啡,令人喝了口齒留香、全身舒暢;讚美更是一顆好吃的糖果,令人吃了感到甜蜜,吃了還想再吃,愛不釋口。

有一次,我在練琴的時候,因為一直練都練不好,所以害得我一直鬧脾氣,心裡想著:「反正怎麼練都練不好,乾脆不要練算了。」然後就自顧自地看起書來,嘴裡還一直唸著:「不練了!不練了!」當媽媽看到這一幕時,彷彿會讀心術似的,馬上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。但媽媽卻沒責備我,反而讚美我說:「哇!你彈得好美妙喔!但是,如果再練一下,一定會更漸入佳境的。」頓時,我聽了目瞪口呆、呆若木雞、瞠目結舌,然後以最快的速度闔上書包,開始彈琴。

當時一句讚美的話,不但深深影響了我往後的學習態度與價值觀;也因為那一句讚美的力量,使我肯定了自己的能力;更因為它,使我明白努力付出後換來的豐碩收穫會格外甘美。

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」俗話說得好,所以我們要多讚美別人,人際關係才能變得更好,佛字也說「三好」,一是做好事二是存好心三是說好話,三的說好話包括讚美別人。所以我們要多多讚美別人,千萬不要吝惜「讚美」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